最新消息

2022-06-20
洗衣帝國上洋 再寫傳奇 CEO吳國華承先啟後 推動數位轉型
   深化運用老爸吳明富長年累積下來的「知識」,加上自身所學,導入電子化企業管理,要讓「小公司帶著老品牌,得到新認同」。

▼工商時報 郭及天 記者報導

 

   擁有近40年歷史的上洋產業,掛牌二年來,股價一度高達逾190元的高點、市值超過40億元。上洋執行長吳國華接手父親吳明富開創的洗衣帝國後,看準市場需求改變,將公司長年累積下來的資訊與知識深化運用,推動數位轉型、發展創新通路與自有品牌,業績屢攀高峰。
 
   吳國華表示,上洋不是製造業,思考的並不是原物料成本和生產流程,而是提供更好的品質,和消費者體驗;近年來因為疫情導致民眾居家時間變多,消費型態走向「不花錢」或「更享受」,M型化相當明顯,家電商品更往享受需求另一端傾斜,除了品質要信賴、口碑好,數位創新通路擴展更為重要。
 
上洋去年營收 創新高
 
    上洋由董事長吳明富創辦,30多年前,從日本引進自助洗衣店,到現在已有2.2萬台自助洗衣機,遍及全台七成以上的大專院校,是目前全台市占最高的商用洗衣設備商,只要有人住的地方,就有上洋,後來切入飯店、工業用、洗衣工廠等市場,提供包括設計、施工、裝修等一條龍的服務,服務量能每天遍及20多萬個消費者。
 
    吳國華表示,「既然上洋有這麼多年的發展經驗,應該讓這些長年累積下來的知識留在公司。」他學成歸國後,回到父親所創辦的公司,擁有資訊管理學歷、當時正逢網路起飛,從不同的觀點看傳統產業,導入電子化企業管理,他也思考如何讓服務業在有限的人力下,做得更有效率。
 
    在大數據、AI這些科技名詞還未被廣泛運用前,上洋就已對產品維修高峰期作出預測,有助管理成本的下修。他說,內部的數據運用、預先安排好所有事情,變得更有效率。
 
    由於國產家電有容易壞的通病,家用洗衣機故障報修還能等個幾天,但商用洗衣機是客戶生財工具,故障了,一刻也不能等,上洋以洗衣機報修服務效率快、解決客戶痛點,創造高市占率。同時也切入冰箱、空調等市場,代理美國優必洗、日本三菱重工空調等,提供家電的解決方案。
 
    吳國華表示,要讓「小公司帶著老品牌,得到新認同」,在上洋掛牌後,三菱重工空調等代理商品得到更多的市場信賴感,這是二年前推動公司投入資本市場很重要的因素。
 
    財報顯示,上洋去年營收19.4億元、每股純益11.74元,創下歷年新高,其中家電空調銷售約占七成、商用洗衣服務約占二成多。吳國華表示,投入數位行銷的效益佳,帶動產品銷售成長,過去家電的口碑是靠行銷宣傳,現在數位年代資訊發達、容易產生資訊厭煩,商品和服務很難靠著包裝堆砌出來,消費者更在意口碑和信任感。
 
    以空調來說,空調產品是「半成品」,買來還有安裝、保養、清潔等售後服務,2016年上洋取得三菱重工空調代理後,透過焦點團體訪談了解使用者回饋,也參與原廠共同設計產品。
 
透過大數據 瞭解消費者
 
   此外,上洋在商用洗衣機市場市占領先,導入了IoT和人工智能,洗衣店店長可以透過行動支付,監控設備,不用再每天去收銅板,也藉由AI大數據分析強化消費者使用經驗,強化黏著度。
 
   同時上洋也要把台灣商用洗衣經驗創造第二曲線,複製到海外市場,較早進入的泰國市場已建立業務團隊,二年前就已計劃擴大包括菲律賓、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投資,因全球疫情使得腳步放緩,預計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初,重新啟動海外事業的布局。
 
   對於未來的發展藍圖,吳國華表示,在家用、商用市場,滿足從個人到大型工廠企業每個服務對象的需求,近年也投入商用空調、冰水機、工廠製程空調規劃,提供解決方案;新事業部分,更重視創新通路擴展,只要方向對了,就會嚐試各種可能性。
 
自創品牌one-meter 搶攻年輕市場
 
   上洋產業去年底開始,推出自有小家電品牌「one-meter」,積極搶攻年輕人市場,新產品氣炸鍋透過各種創新虛擬通路,新創品牌初試啼聲,獲得不錯迴響。上洋執行長吳國華表示,推出自有品牌,並不是「別人賣什麼我們就賣什麼」,而是「市場需要什麼」,像這款氣炸鍋,就解決了客戶的痛點。
 
    吳國華說,市面上的氣炸鍋多半有好用、東西好吃、但難洗的特點,而這款訴求輕油少煙的玻璃3D氣旋無油空氣炸鍋,採用高硼矽安全玻璃,烹調過程清晰可視,這個鎖定女性、單身、年輕族群的新品一推出,解決了消費者普遍認為「氣炸鍋很難清洗」的痛點,加上外型小巧時尚,一上架成為「one-meter」最夯的明星商品,不僅讓「one-meter」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,也同步帶動其他產品線銷售。
 
   上洋去年底推出的自有品牌「one-meter」,即是從多年來累積的產業經驗,嚴選極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,定位在廚房家電和生活家電,以兼具實用與時尚設計為訴求,從吸塵器、足部電暖器,到微電腦萬用壓力料理鍋、微電腦電子鍋等,之後會持續推出多樣化料理及生活家電,跟上疫後民眾習慣在家烹煮的需求。
圖片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